本文内容取自[1]

自图灵1950关于机器智能经典论文[2]的发表和1956年标志着人工智能作为一门学科出现的“达特茅斯会议”[3]的召开,人工智能在半个多世纪的发展中几经起落,既有风光无两的年代,也有落入低谷的忧伤,历史的教训让我们不得不谨慎发问:最近一次人工智能广受关注的强势回归确实激动人心,但它的未来发展究竟如何呢?

对这一问题的思考事实上蕴涵着对人工智能与人的智能在本质上的比较,事关人类的尊严和命运。我们所关心的核心问题,并不是人工智能在图像识别、自然语言理解等特定领域的发展,这些发展替代了人类劳动,方便了人类生活,再怎么发展我们也是不会厌倦的;我们真正关心的,是人工智能的发展在未来会不会导致机器取代了人,人类的存在变得不再有价值了。

上述问题是各类科普作品和大众传媒所津津乐道的。严肃的讨论则应该从强人工智能和弱人工智能的分类出发,见如下定义。

强人工智能(Strong AI),或通用人工智能(Artificial General Intelligence, AGI),是具备与人类同等智慧、或超越人类的人工智能,能表现正常人类所具有的所有智能行为。

与此相对应,弱人工智能(Weak AI)或专用人工智能(Artificial Narrow Intelligence, ANI)则不具有人类的完整认知能力,只能用于专用领域,但在特定领域可以超出人类能力。

smart_home

上图给出了强/弱人工智能发展未来的易于理解的图示。多数人都认同,我们当前所处的还在弱人工智能时期,而对于何时、或者是否能够进入到强人工智能的时代,则存在很大分歧。针对2015年两个主要AI会议的参会者做的问卷调查表明,有近一半的AI从业人员认为AI有可能在几十到一百多年里在所有领域超过人类[4]。但学界总体上对强人工智能的未来持怀疑态度,至少认为即便有可能实现强人工智能,也未必基于当前深度学习的基本范式。

注意上图事实上表明了,强人工智能与超人工智能是等价的。这也就是说,如果出现了强人工智能,装配强人工智能的机器具有比人类快速得多的迭代能力,从而就很容易在很短的时间内(比如在几分钟几小时的可以忽略的时间长度上)发展出超人工智能,而在超人工智能的未来,人类有尊严的存在于世的决定权就要假手他人了。

既然强人工智能的出现意味着人类的生存寄希望于其他智能的悲催命运,那么真正有意义的技术领域的研究便应当仅限于没有强人工智能的未来:这我们所关心的人工智能时代的人机系统的基本出发点。

参考文献

  1. [1]赵云波, 康宇, and 朱进, 人机混合智能系统自主性理论和方法, 1st ed. 北京: 科学出版社, 2021.
  2. [2]K. Grace, J. Salvatier, A. Dafoe, B. Zhang, and O. Evans, “Viewpoint: When Will AI Exceed Human Performance? Evidence from AI Experts,” jair, vol. 62, pp. 729–754, Jul. 2018.
  3. [3]J. McCarthy, M. Minsky, N. Rochester, and C. Shannon, “A Proposal for the Dartmouth Summer Rsearch Project on Artifical Intelligence.” Aug-1955.
  4. [4]A. M. Turing, “Computing Machinery and Intelligence,” Mind, vol. LIX, no. 236, pp. 433–460, Oct. 1950.

相关科研项目

人机系统中人与机器的自主性边界及其切换策略研究

复杂环境下非完全信息博弈决策的智能基础模型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