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化控制系统研究的关注点在于“网络共享”信道所带来的限制和这些限制对控制系统的影响。传统有线网络化控制系统中的网络共享限制可从“数字化”、“包传输”、“通信资源限制”和“网络化”几个角度来分析,这些限制对网络化控制系统产生了相应的影响并引发了需要研究的问题。

与有线网络化控制系统相对应,无线网络化控制系统研究的重心取决于无线通信带来的本质不同特点。为了方便与前者对比,申请人将网络化控制系统中的有线通信和无线通信的特性进行了详细对比,列为下表。从中可以看出,无线通信网络在成本、移动性、拓展性等实用方面大大强于有线通信网络(这也是各类新型智能系统采用无线通信网络的本质原因所在),但就信号干扰和衰减、连接速度和带宽、数据时延丢包、安全性和可靠性等通信质量方面而言,无线通信则全面差于有线通信。

因此,一方面无线通信较差的通信质量这一事实意味着对该类系统的设计和分析将更为困难,另一方面,从表中可以看出无线通信具备很多有线通信所没有的独特的网络共享限制特点(如信道干扰、安全性、移动性等),这也意味着对该类系统的设计和分析无法简单移植传统有线网络化控制系统的研究成果,需要新的研究范式。

NCS-information-share

相关科研项目

基于数据驱动和联合设计的无线网络化控制系统的使能建模和设计